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6-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2年7月撤县建区以来,我院围绕“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工作目标,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完善机制、强化措施,从重视人才、挖掘人才、历练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五方面下狠功夫,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执法公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人才队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管人才机制,着力在重视人才上下功夫

  新一届班子成立以来,院党组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基础,成立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这项工作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和基础性工程来抓。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干警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青年干警培养管理实施意见》、《干警在职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关于规范轮岗交流制度的暂行意见》等,以制度形式明确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每年年初召开人才队伍建设专题会,从强化思想教育、强化实务培训、强化学习研讨等方面部署全年队伍建设工作,定期召开队伍建设分析会,掌握人才成长规律,抓住“五?四”、“七?一”等特殊节日,召开干警座谈会,充分了解队伍思想动态。强化“领导班子不抓人才是失职,抓不好人才是不称职”的意识,主动向区委领导汇报人才建设情况,争取区委在编制安排、干部职级晋升等方面的支持,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的经常性联系。两年来,我院通过招录、选调等形式,引进人才15人,晋升副县级领导职务1人、晋升正科级领导职务7人、晋升法律职务13人、重新任命检察员25人。

  二、坚持德育先行,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在挖掘人才上下功夫

  结合工作需求,制定合理的招录计划,设定法学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招录门槛,高质量夯实新进公务员的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宁缺毋滥”的用人标准,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制定阳光透明、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和激发干警奋发向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院共有11名70后80后干警在重要部门担任中层干部,其中2人为班子成员,7名为部门负责人。同时,注重发挥检察队伍中年龄相对较大以及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的聪明才智,让他们传帮教带年轻干警,进一步施展才华。积极组织演讲比赛、调研征文、公文写作和法律文书评比、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知识测试、笔录制作竞赛等,从中挖掘优秀人才,并根据干警特长有针对性地加以培养,为不同岗位输送适应工作需求的骨干人才,从而支撑检察工作优质、高效运转。

  三、强化实践锻炼,建立健全轮岗交流机制,着力在历练人才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年轻干警具有较高学历和知识背景,综合素质高,思维开阔反应灵敏的优势,坚持把他们放到有利于促其成长的业务岗位进行锻炼,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到一些工作情况相对复杂的部门经受锤炼,如侦查一线、公诉、侦查监督、控申部门等,通过给他们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快速成长,全院15名80后干警有13人在业务一线历练。针对年轻干警工作经验缺乏、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不足的劣势,加强多岗位历练。明确普通干警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实现3年一轮岗,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同一处室达5年的,原则上要调整分管范围,达到10年的,必须予以调整,以此激发班子的活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大胆探索兼职公诉人、兼职侦查员等异岗练兵制度,鼓励综合部门干警主动寻找公诉和侦查骨干担任导师,通过承办简单案件熟悉一线业务。开展青蓝结对活动,科室负责人为每一名新进人员确定一名业务突出的老同志为指导老师,帮助年轻干警快速融入集体并开展工作。安排年轻干警参与接访轮值和检务公开大厅日常接待,放手由年轻干警组织检察开放日和举报宣传周活动,成立法制宣讲团,为涌现大批优秀人才“架梯子”、“搭舞台”。

  四、拓展发展空间,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着力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

  狠抓教育培训,年初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将学习任务按专题分解落实,定期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端庄干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冲突时、在面临职务升迁等名利考验时,做到“慎独、慎言、慎行、慎权”。加强时事教育,制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方案,及时组织集中学习和贯彻落实。充分利用上级培训资源,指派愿学、肯干的骨干人才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并要求做好详细笔记,回来后及时传达给全院干警。遵循“缺什么补什么、急用先学”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检察业务、法律法规等知识的更新和充实,如开展新刑诉法和新民诉法知识竞赛、组织学习上级院《疑案评析》。努力探索和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加强管理,做好培训实效评估,给每位干警建立培训档案,要求每人每年参加各类培训不少于12次,每次培训均有学习笔记、自我评价和心得体会。年终由政治部根据个人档案逐人出具培训鉴定表,对该同志参训表现、培训实效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评优、晋升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成立检察宣传、信息撰写小组,定期交流和研讨,邀请河北法制报总编作写作技巧讲座。组织干警参与典型案例和重大自侦案件跟庭听庭,并对公诉人出庭情况进行评析讨论,以此提高公诉水平、充实听庭干警业务知识。加强检校合作,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刑法泰斗高铭暄和著名专家赵秉志、王志祥等为我院业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建立教研实践基地。

  五、完善保障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帮扶机制,着力在服务人才上下功夫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办公办案经费上向人才队伍建设倾斜,鼓励非法学专业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大力支持在职干警通过继续教育取得硕士学位,除合理安排工作、保障学习时间外,还给取得硕士学位的干警报销学费和食宿、交通费用。目前,全院通过司法考试16人,有硕士研究生8名,硕士学位干警11名,另有2名正在攻读在职硕士,高学历人才有效改善了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从优待件和文化育检,主动关心爱护干警,改善办公环境,为外籍干警提供宿舍,节假日组织慰问,每年组织干警体检,慰问生病干警,关心年轻干警的婚恋情况,营造栓心留人的和谐氛围。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作用,开设公共微信和干警QQ群,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利用党团组织、工会活动,重温入党宣誓、凭吊革命先烈,开展寓教于乐、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院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帮助干警疏通思想,使干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