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曹妃甸区检察院建设“四型队伍”提升办案水平
时间:2017-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曹妃甸区检察院以打造“学习型、责任型、实干型、廉洁型”的“四型队伍”为目标,立足思想教育、行为规范和工作效能三大主线,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有力提升队伍办案水平。

  一、以优良传统引领学习型队伍建设

  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读书会、交流会等形式,在队伍中积极开展业务素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一是选送人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区党政机关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学习。二是主动开展好“认真学习法律、准确理解法律、严格执行法律”学习整顿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律监督基本理论、法律专业素质、相关司法政策和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各部门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各自汇报学习情况,畅谈阶段性学习心得,通过交流使干警能对照目标,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我整改,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强化铁的纪律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

  二、以幸福追求强化责任型队伍建设

  组织院内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省委、市委、区委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发展规划上来。一是结合曹妃甸区委提出的“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发展思路,强化干警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二是增强干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将曹妃甸建设成“河北沿海经济增长级”为重任,维护该区和谐稳定发展,把干警个人的幸福追求融入到时代的发展和需求中,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检察官。三是通过经常性的学习交流,探讨描绘美丽现代化滨海城市发展前景和反腐斗争宏伟蓝图,使荣誉感和责任感成为团队发展的强大动力,促使干警自觉履行职责、专注工作、克服困难、争先创优,努力实现个人的检察梦。

  三、以规范执法助力实干型队伍建设

  进一步规范办案业务工作、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狠抓“三个到位”,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一是规范执法到位。以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各执法办案岗位、环节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综合人大代表审议意见、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司法办案和履行监督职责两方面入手,切实找准自身司法不规范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持续治理工作。二是案件评查到位。加强案件质量监管,促进规范化建设的,将案件检查评查由以往一年一次改为一年四次,定期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案件评查,制定案件评查方案,书面通报评查结果,并就评查出的问题落实整改。三是制度建设到位。结合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要求,通过边学边改、立查立改,要求各部门积极探索该院、该部门规范司法的制度机制,用制度规范执法办案行为,狠抓规范司法的制度落实工作,用制度约束权力,规范权力运行。

  四、以作风建设确保廉洁型队伍建设

  坚持把“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落到实处,深入整改司法不廉洁问题。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照执行中央政法委《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检察长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系列禁令,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抓早抓小,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法办案中的作风问题作为检务督察和考核评比的重点内容。三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自身腐败问题。坚持从严治检,坚决查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行为,清除害群之马,对腐败分子决不姑息迁就、包庇隐藏、内部处理,抓实严肃追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化、常态化。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