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公诉水平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司法是“生产”社会公共产品的特殊部门,“生产”高质量的“司法产品”需要精益求精的“司法工匠”。公诉人要向“大国工匠”一样专业,专注于每一起案件,精雕细琢、避免失误,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审查证据要精准。证据是刑事诉讼的灵魂。公诉人要秉持“刀尖上跳舞”的谨慎与“工匠”精准的拿捏,对待证据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个疑点,不疏忽每一细节,善于攻克难点,排除疑问,不让“瑕疵”流入审判程序,不让案件“带病”起诉至法院,确保证据符合“三性”要求,达到法定证明标准,严守案件质量的生命线。

    二、案件定性要精确。公诉案件中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直接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需要公诉人坚定的法治信仰和厚实的专业知识,切实要做到谦仰审慎、罚当其罪、罪责相适应,确保手握的法律戒尺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能任性、草率为之。

   三、司法程序要精密。程序正义是看的见的正义,要按照法定程序保障每一位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认真听取辩护意见,用心对待每一份法律文书,悉心准备每一次出庭公诉,严格审查每一个裁判结果,确保每道程序严格依法,每个程序环环相扣,每个细节“无懈可击”。

四、办案效果要精良。对每一起案件,要善于从全面的角度考量,能够从政治上权衡利弊、从法律上明辨是非、从道德上区分曲直,在法律、人伦中寻求平衡点,搭建起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法治桥梁,改变机械办案,“冰冷”执法的陈旧执法理念,最大限度传播法治的力量和温情。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