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曹妃甸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6日上午,曹妃甸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同志《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论文章,要求在学习贯彻中重点把握四个字。

  第一个字是“高”。《公报》用大视野大格局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纵看近代历史,横看世界变迁,立体全面深刻地概括了百年奋斗史。以史为鉴,在回顾百年奋斗历程的基础上,研究规律,总结经验,坚定发展的信心,提出走向未来的要求。字里行间透射出党中央的政治高度、思想高度和历史高度,是我党智慧的结晶和重要政治理论文献。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第二个字是“新”。《公报》中出现了很多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新术语、新名词。对“四个时期”进行了界定,准确定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历史功绩。提出了“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次重大飞跃。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任务作了总结和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百年奋斗的新认识。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鲜经验,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个字是“悟”。《公报》对“四个时期”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概括,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和体悟。“十大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不仅仅能从中汲取到党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更对我们当前工作的目标、方向、路径有巨大指引作用。要从坚持党的领导中悟检察工作必须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从人民至上中悟在每一个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司法宗旨,要从胸怀天下中悟在办案中对党、对社会、对群众的责任,要从开拓创新中悟哪些领域需要延伸检察职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如何开拓性开展工作,要从敢于斗争中悟作为司法人的法律精神、法律信念、法律崇尚和法律的铮铮铁骨,对影响大局和公正的不法行为、歪风邪气如何去斗争,要从自我革命中悟自身建设。

  第四个字是“做”。理论要指导实践,学习重在实践应用。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检察履职和司法办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自觉。二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服务。要服务大局,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与重点企业和大型项目形成深度对接,从检察职能和服务需求层面,为“一港双城”、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提供与之匹配的检察贡献。三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监督。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监督上提升法治自觉,自觉强化监督意识,拓展监督领域,提高监督水平,创新监督手段,锻造业务能力。四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建设。要建设过硬的团队,锻造过硬的作风,用检察自觉打造核心价值,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检察院。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