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曹妃甸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后,当日下午,曹妃甸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党组扩大会,就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讨论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主持,党组成员、各内设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心得体会和工作谋划。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华说,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精心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涉检访化解进程,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志忠说,新的一年要积极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政策,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继续强化法律监督,重点解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受损问题。

  部分内设部门负责同志联系实际工作畅谈了学习感悟和落实措施。临港检察室副主任赵磊说,新时代检察人保底色,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甘奉献,执行院党组的决定,服从院党组的安排,不干则已,干就干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院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求亮色,就是在工作中创品牌,临港检察室将进一步拓展工作范围,加大工作力度,打造海洋环保公益诉讼特色品牌。南堡检察室负责人徐娜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稳定,稳中求进,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要结合“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勇于尝试,打造未检工作特色品牌。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交流了七点感受:

  一是总书记重要批示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每年都会对政法工作作出批示,通过这种形式传达最新思考成果和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要求。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思想引领、根本遵循就在总书记的批示中。“国之大者”集中体现了党中央的关注和要求,一字一句都值得我们分析研究领悟。在工作中我们首先要落实总书记的思想,这也是“从政治上看”最基本的前提和要求。

  二是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总体要求。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既是要求又是培训,很深刻、很精准,是集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操作性于一体的重要文献。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有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术语,金句频出,处处闪烁着思想的火花。不仅切合全国的检察工作实际,其中也包含着深邃的法治思想。

  三是转变更新司法理念是提高办案质效的根本保障。理念是司法办案的根基,办案质效出现问题的根源就在理念有偏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这些理念需要我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去贯彻去体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总书记批示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是检察产品社会价值的最好体现。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是检察工作的更高追求,需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把检察工作当做司法事业,通过办理一案影响一片。通过理念引领,影响人们的思维思想,影响人文环境,打造一方净土。

  五是能动的改革创新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张军检察长在多项工作中提到了能动改革创新的思想,我们也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法律监督工作措施》二十条推进落实,能动履行两个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各部门也要善于从张军检察长的讲话、上级的部署中,研究谋划分管工作,积极能动开展工作,推动检察改革创新落地落实。

  六是善于反思问题症结是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的有力手段。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到了检察工作中的问题不足,我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要通过学习检视反思自身问题,要延伸拓展,举一反三,闻者足戒。尤其要结合年终业务数据,积极地发现问题,正确地看待问题,认真地解决问题,能动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七是持续深化教育管理是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要持续抓好队伍教育管理,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到常抓不懈。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绷紧“责任意识”这个弦,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对分管同志负责,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