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展示昂扬新姿 吹响奋进号角---曹妃甸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政法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月11日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2月24日,曹妃甸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会华宣读了《关于对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彰的决定》,对工作中涌现出的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华宣读了《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标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指标,全面分析总结了2021年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查找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各部门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

第一检察部主任王秀玲发言表示:新的一年,要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强化担当意识,在降低不捕率、强化诉前介入侦查、降低诉前羁押率、提升认罪认罚质效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案件质效,切实推动曹妃甸检察高质量发展。

第二检察部主任裴丽鸿发言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涉及“两卡”相关犯罪活动,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专项活动,上门做培训、开讲座,助力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临港检察室和南堡检察室负责人分别表示,要切实发挥检察室“一体两翼”能动作用,探索服务大局新路径,努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特色品牌,为全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工作点评中,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华要求两个分管部门进一步提升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感,在新一年工作中要抓关键,严控诉前羁押率、捕后判轻缓刑率、免于刑事处罚率“三率指标”;重实绩,提高质效;谋发展,努力提升首次信访化解率、刑事申诉息诉率、司法救助资金发放率“三率指标”。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张运成指出了综合业务部存在监督管理有短板、规范化建设有弱项、协调配合有不足、素质能力有差距四方面问题以及临港检察室工作开展不深不新不实的问题。2021年,两部门要在补齐短板的前提下,做到“三个下功夫”:即在提高办案能力上下功夫、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在服务大局、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各项工作,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建检,把握发展方向。要对党绝对忠诚,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把党性外践于行,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引领业务、业务融入政治”;二要坚持理念更新,筑牢发展根基。要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个效果统一”等司法理念贯彻到每个办案人的行动中,要把公平正义、善待他人作为司法人员的重要修养,秉持依循天理、顺应人情、合乎国法办理每一起案件,永葆对群众的朴素感情,带着温度司法办案。只有用心,才能守心,只有综合考虑“情、理、法”,才能树立司法公信力,只有杜绝不文明不严格不廉洁不规范,才能做到群众信服人民满意,才能用办案引领社会风尚,规范公序良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展现检察担当,体现良法善治的追求,在更高层次上追求司法的社会价值;三要坚持能动检察,拓宽发展视野。以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区委“33568”工作思路和“超千过百”工作目标为着眼点,找准服务曹妃甸发展切入点,延伸服务发展途径、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科学研判犯罪防控,积极为区委决策部署和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方案”;四要坚持品牌引领,提升发展质效。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组建“四大检察”攻坚团队,深耕各个领域的创新和特色土壤,打造创新品牌、特色品牌、案件品牌,形成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指导性、影响性的精品案件,打造值得借鉴的曹妃甸检察品牌。五要坚持强基导向,激活发展动力。围绕强基固检,推动创新发展,为基础建设注入活力。加强业务考核、业绩考评、素能培养和智慧检务,以数据考核和信息化监督促进业务提质增效。用足用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机制,选树业务标兵,用先进资源引领整体素能提升,推进信息化与检察监督融合,用新技术、新装备,建新舞台;六要坚持自我革命,保障发展力量。院党组要勇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带头遵守各项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落实“一岗双责”。干警要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管住活动圈,自觉维护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