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积极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时间:2014-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提升检察文化水平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检察队伍素质的重要推动力。我院以素质教育培养人、科学精细管理人、监督机制约束人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来推动检察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注重教育培训,打造理想坚定、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检察队伍

  坚持三项制度,加强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即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坚持“月读一本好书、搞一次调研、写一篇文章”制度。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廊道文化、《唐海检察》专刊为载体,全力倡导“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文化和职业理念。坚持两个结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即把理想信念教育同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深入组织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收看视频报告、检察官宣誓、参观大钊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与此同时,抓好职业培训,实施了全员素质大提升工程。一是制定规划,狠抓落实,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岗位技能练兵,三是抓好学历教育,培养专家型人才,四是走出去学,提高素能。制定了大规模的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法律大讲堂”专业培训,开展“人人讲、大家学、全员考”活动,采取周五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检察官教检察官等形式,旨在使干警业务素质得到提高、监督能力得到提升,进一步促进法律监督工作依法深入开展。

  二、抓好科学管理,打造求真务实、勤政高效、奋发有为的检察队伍

  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量化、细化每名干警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并以此作为干警年终考核的依据。同时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要求,从“行政管理、班子队伍、检察业务、办案流程、检察礼仪”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定, 进一步加强了职业行为管理,实现检察工作的全面覆盖,建立“靠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的长效机制。工作中,我院以“周报表”“周点评”“月总结”的形式,确保各项制度收到实效,一是突出“细”字,促使全体干警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使院领导能够及时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二是突出“实”字,责任到人、责任到事,使院领导对上周、上月日常工作中成绩与问题、先进与落后一目了然。三是突出“严”字,讲评时不护短,用事实说话。把“周报表、周点评、月总结”作为从严治检的新载体,使严格管理、严格教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将各项制度要求从静态到动态体现出来,贯彻下去。

  三、强化监督机制,打造清廉文明、严格公正、执法为民的检察队伍

  突出“三抓”,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抓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试行)》、中政委“四条禁令”等铁规、禁令,定期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敲警钟日活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注重发挥“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的叠加效应。抓检务督察。开展治理“慵懒浮散”活动,通过情况通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相结合的方法,强化自身监督;为干警建立廉政档案,经常性地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有关责任干警批评教育,对违反“铁规”“禁令”的,严肃处理;实施“检察开放日”,邀请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强化外部监督,促进公正执法。抓执法档案制度的落实。做到了办案人员一人一档、一案一档,认真落实“一书两卡”制度,业务部门和每个办案人员每办结一起案件都要填写《申请监督通知书》、《执行办案纪律和办案程序情况自评卡》、《办理个案执法执纪监督卡》,由纪检部门进行审核,对其在办案中执行办案程序、办案纪律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实施监督,有效防止了违反办案纪律的情况发生。

  同时,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市院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23432防控模式。即:二类工作流程、三种不同职责、四类风险、三级风险等级和二种监控措施。全院40个工作岗位,查找695个风险点,提出749个防控措施,初步形成了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防控机制,受到了省、市院的充分肯定,省内多家检察院派人到我院进行学习参观。在9月26日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视频会议上,我院作了经验介绍。

  虽然我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例如:个别干警工作意识不强,上班迟到早退;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因循守旧;制度执行力不足,工作时间空岗脱岗等。下一步我院将会继续建立健全部分规章制度,创新管理办法,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健全考勤制度,抓好检务督查。明确考勤管理办法,健全请销假制度,狠抓上班迟到早退现象,确保上班时间不空岗脱岗漏岗。

  二是继续加强干警思想作风整顿,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六观,即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牢固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牢固树立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业绩观;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权力观;牢固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三是创新科学管理办法,健全量化考核机制。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每名干警的工作责任和任务,按照考核管理办法认真搞好年终考核,奖优罚劣,赏罚分明。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干警要坚持 “六个一”,争取实现新突破,即明确一个目标:部门进位次,整体上水平;严明一条纪律:服务大局,忠实法律;树牢一个理念:质量为上,效率优先;强化一种意识: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营造一种气氛:心情舒畅,昂扬向上;守住一条底线: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切实抓好整体工作,推动我院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县、乐居唐海”加油助推。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