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我院积极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 自觉担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在当前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之下,我院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犯罪防控工作,主动将法律监督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大局之中,着力构建“一体两翼”检察监督新格局,以实现惩治犯罪、保护公民、预防犯罪等促进社会治安稳定的各项综合治理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强犯罪防控工作的责任感

构建“一体两翼”检察监督格局的总体目标即:以诉讼监督为一体,以公益诉讼和犯罪防控为两翼,这是围绕检察工作和检察改革而推行重大举措,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此,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犯罪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这项工作。坚持预测预警预防,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将“五个更加注重”作为引领开展犯罪防控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要求全体干警认识到开展犯罪防控保证国家机关依法履职,促使公民守法,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权高度统一,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必然要求

二、下足功夫,研究规律,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的水平

    利用检察机关参与刑事立案到刑罚执行全过程,均可迅速、全面掌握个案信息、能够做到对犯罪剖析更为精准的有力契机,该院对近年来我区刑事犯罪的成因、特点、规律进行分析梳理,总结出犯罪防控警示教育的第一手资料,对犯罪背后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对于社会危害大、群众反应强烈、侵犯社会利益、公共利益的案件,如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传销、非法狩猎、破坏环境资源等重点案件进行剖析,并在办案过程中向犯罪嫌人和受害群众讲明非法集资和各种传销活动的危害性,教育群众引以为戒,不能再陷入集资陷阱和传销网络;对于非法捕猎鸟类、非法处置废旧电池等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办案人员除了利用提审和出庭支持公诉的办案节点,向犯罪嫌疑人和旁听群众宣讲法律规定、普及环保知识外,还于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深入街道进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法制宣传,引导全区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共建美丽曹妃甸,预防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发生。

三、围绕重点,完善制度,强化犯罪预防效果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防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问题突出领域或集中犯罪类型开展防控。今年上半年,对曹妃甸区六农场卫生环境差、垃圾乱堆乱放、无人管理并引发媒体曝光这一热点问题,该院环检部门及时跟进、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份,督促该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净化百姓居住环境。目前,该场已经下大力集中整治,彻底解决了这一环境难题,也体现了检察机关防控工作与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精准对接。与此同时,继续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检察开放日”制度、“涉信检访联合接待‘多刃剑’制度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程度和释法说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扩大犯罪防控工作的辐射面,体现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担当。该院要求各业务部门围绕各自工作职责特点,将犯罪预防列入整体工作的一大项,并要求办案人员增加释法说理的多样性,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学会在冷冰的法律条文与鲜活的现实社会之间搭建起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法治桥梁,最大限度保障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助力社会稳定。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