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曹妃甸检察:召开提高案件质量座谈会 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提高案件质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效,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提高案件质量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春林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相关业务部门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通报了该院在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然后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发表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接着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代表就如何提高案件质量进行表态发言,最后周春林检察长结合案件质量工作实际,全面客观分析了我院在案件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就下一步如何提高办案质量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抓好案件质量工作。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案件质量无小事,对办案质量不忽视、不轻视、不放松。要千方百计提升办案质效,把“优质高效办案是我们第一任务”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做到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住历史考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进一步抓好法律监督工作。要高度重视法律监督工作,把法律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将立案监督、撤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等工作做实做细,有效解决有案不立、有案不查、有错不纠等违法办案问题。要有效排除非法证据,把法律监督与日常办案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保障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

  三要进一步抓好检察建议工作。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途径,是检察机关参与完善社会治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各业务部门和办案人要把做好检察建议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保障发出检察建议的数量和质量,跟进督导检察建议的反馈和落实,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工作实效。

  四要进一步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各业务部门和办案人员应当继续坚决遏制无罪判决、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降低案-件比、提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模和质效,保持目前良好的工作态势,时刻不放松工作标准和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五要进一步抓好能力素质提升工作。要不断加强干警素质能力建设,带动全体干警学习法律知识和办案技能,把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补强补足,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专题研讨会、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增强办案人员对于案件定性把握、证据材料分析以及法律条款适用的能力,加强核心本领的锻造和培养,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有效提高案件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