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暖企促贸”工作纪实
时间:2020-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暖企促贸”行动开展以来,我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战略部署,始终抓细抓实抓紧此项工作。结合“三创四建”活动安排,严格按照区两办《关于开展“暖企促贸”行动的通知》和《关于持续开展“暖企促贸”行动的通知》中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双过半”任务目标,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确保“暖企促贸”行动落地落实。

  高度重视,组织专班。为确保“暖企促贸”行动取得实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成立由周春林检察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暖企促贸”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盯办“暖企促贸”行动开展和具体协调工作,从而确保“暖企促贸”行动有人抓、有人管,抓得紧、做得细。

  制定措施,明确重点。为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为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保障的实施意见》《服务民营企业二十条》《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工作目标和服务重点,以制度落实行动,以行动检验效果,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犯罪行为,全面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抓好落实,排忧解难。检察长亲自带队,带领班子成员、相关部室主任和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到装备园区、南堡开发区、八农场、十一农场等地走访全部包联企业,主动与企业建立联系,查看复产复工情况,详细询问当前企业项目遇到的难题,认真记录、逐条梳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并紧盯困难的后续解决。在完成规定动作之外,又主动走访调研华能曹妃甸港有限公司,提供检察服务,受到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赞扬。

  优化理念,加大保护。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力度,严格区分正常经营活动和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严禁随意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金和账户。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程度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曹妃甸报》刊发了我院《“暖企促贸”展担当,优化环境强保障》的经验介绍,得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服务大局,防范风险。主动加强与园区、企业联系共建,专门指派业务骨干在港口物流园区开展“防范法律风险、助力经济发展”的专题讲座,引导园区企业守法经营。召开公益诉讼座谈会,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港口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等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既积极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又努力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得到园区负责人和企业代表赞扬。

  下一步工作打算

  去年11月,我院被省检察院、省人社厅联合授予“河北省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并已连续八年位列全市先进院行列。今年4月,在省政法委关于2019年度全省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调查中,我院获得全省检察系统第三名的好成绩,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7月14日,我院又被省检察院评为“2016—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成绩来之不易,我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做到同频共振、同心同力,并以开展“暖企促贸”行动为契机,全力服务和保障“六稳”“六保”,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和“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进一步落实行动要求,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暖企促贸”行动,架起了沟通桥梁,拉近了感情距离。我院要求各部门继续按照行动方案工作安排,主动作为、积极联络、持续推进,认真落实好“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化与园区、企业的共建,注重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构建和维护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座谈会、研讨会,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

  进一步精准护航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我院继续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及时听取区内企业的司法需求和意见建议。持续深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教育、预防、监督、保护等手段,精准服务自贸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犯罪、侵财犯罪、经济犯罪、职务犯罪以及其他刑事犯罪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诚信的市场环境、平等的竞争环境、公正的司法环境,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获得感、安全感。

  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我院要求各部门在司法办案中牢牢树立服务意识,着力化解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质效。在办案中更加注重总结区内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特点和规律,针对共性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助力民营企业做好风险预警防控,为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