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疫情之下“线上听证”,隔空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法治网  【字号: | |
 
“这样的视频会议效率很高,防疫办案两不误,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机关创新听证形式,高效便捷,很棒!”......这是“云听证”结束后,参会的听证员对此次听证会的评价。“隔空”对话,“云间”连线,一场拟对两起危险驾驶案作不起诉处理的听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2年3月份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在这场战“疫”中,曹妃甸区检察院因时制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凝聚力量同心抗疫的同时,充分发挥智慧检务的优势,迅速切换到检察“云办案”模式,于4月7日依法对两起危险驾驶案件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线上“云听证”,打破了空间限制,使司法办案“面对面”“零距离”,也使检察工作更加便捷、高效、规范、透明,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较轻,均表示认罪认罚,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综合考虑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二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处理意见。会后,案件承办检察官又对案件当事人及侦查机关进行了“云宣告”“云送达”,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绝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而受阻减速。


据统计,3月19日以来,曹妃甸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远程提讯25人次,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16人次。曹妃甸区检察院通过“云办案”模式,实现了案件的快速办理,保障了办案安全,也展现了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公平正义中的责任担当、办案智慧和检察温度。接下来,曹妃甸区检察院将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履职办案工作高效运转,切实做到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