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突出重点 打造亮点 推动民行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8-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司法改革深刻之年。为实现检察职能调整后有新作为,推动民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院立足工作实际,五措并举,推动民行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突出重点,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全新的职能。在全面加强民行检察工作、强化职能宣传、线索发现等方面的基础上,明确当前民行检察工作重点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摸排力度,重点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深入宣传,增进群众对民行工作的了解。宣传工作是提升民行影响力、拓展案源的重要抓手。除开展常规性的法律宣传外,要注重运用“两徽一端”等新媒体途径,向公众介绍民行检察工作的监督范围和方式,增强群众对民行工作的了解,进而切实改变受案范围窄、办案局面被动的现状。

  三、狠抓办案,提升民行案件的监督质量。案件质量是民行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民行监督要变成“硬监督”,就必须以办案为中心,在提高案件质量上下工夫。从程序到实体,从受理到结案,全方位严把案件质量关,力求实现案件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

  四、跟踪反馈,确保监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监督文书发出前,要做好必要的沟通准备工作,文书发出后,要建立个案跟踪反馈机制,对于检察建议发出后的后续情况进行及时细致的备案追踪,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实效。

  五、强化学习,提高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能力。民行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是全面做好民行工作的基础。干警要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民行处会定期组织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干警适用法律、证据审查、文书说理、再审出庭以及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等能力。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