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全省政法机关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我院积极适应“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法度、力度、温度“三度”相结合,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丰富“枫桥经验”的内涵

一、讲法度,强化法律治理手段

以法为基础精准分流。坚持诉访分离,对于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的案件及时作出受理决定,并答复当事人受理部门、受案时间、审查期限及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使信访人对诉求有法律依据、有清晰程序、有合理期待;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说明不予受理的法律依据、提出适当建议。

以法为保障,确保信访有序高效。探索实行控申、法警联合接访机制,由司法警察协助控申部门引导来访者,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维护良好的接访秩序。对上访人员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扰乱工作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二、讲力度,增强办案工作质量

完善机制,提升决策力。建立完善与党委政府部门、政法机关的衔接、联动机制,检察长接访、律师参与化解、第三方介入公开审查等机制,彻底解决了无理信访、困难信访人受到不公正无力申诉的问题。引入第三方力量,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等社会力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强化作风,提升执行力。秉承“一次办好”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迅速形成检察意见,及时作出答复;对办理周期较长的案件,明确办案期限,强化监督制约,避免“久拖不决”的问题。

延伸服务,提升亲和力。建立案前、案中、案后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服务体系,积极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移送有管辖权的主管部门办理,必要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协助当事人疏通解决问题的渠道。

    三、讲温度,提升接访工作效果

用温情接访。选派业务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接访员,对来访人从专业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出解释或回应,拉近与信访人的距离,在安抚群众的同时,主动帮助群众梳理思路,让来访者切实感受接访人员的良好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以温心救助。对于需要帮扶的特困群体,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司法救助予以帮助;加强与财政、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对家庭条件困难的上访群众,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予以社会救助,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靠温暖化解。坚持接谈群众“望、闻、问、切”四字决:望其形,把握性格心理;闻其声,放低身段倾听;问其要,引导法律思维;切其身,关切核心问题。将心理疏导引入信访工作,以真诚、温暖、积极的态度破解群众“心结”,缓和来访人的抵触情绪,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的目标。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