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曹妃甸检察院:光影里追寻正义,司法中践行初心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更好倾听代表委员声音,着力提升联络质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近日,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检察干警共同观看热门电影《第二十条》,以同堂观影的方式,加深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支持理解,展现检察干警的使命与担当,更加有力地推动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作为一部具有普法意义的检察题材影片,影片十分贴合社会热点法治话题,其所拍摄的内容也与社会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小人物的视角为切入口,讲述了与《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有关的三个故事,让更多的观影群众对正当防卫制度有所了解。可以说,唤醒沉睡的《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不仅是促成个案正义的实现,更是呼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与新追求。在观影过程中,全体观影人员全神贯注,沉浸投入。当电影落幕之时,“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回响仍在耳边萦绕,全体观影人员在影片的高潮迭起、悲喜转换中对公平正义和法治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这次同堂观影活动,既是一次光影的欣赏,也是一次心灵的追问。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推演,也不是机械的经验适用,司法人员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现实中,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像韩明、吕玲玲这样的检察官,高质效去办好每一起案件,用心守护着公平正义,守护着民生福祉。我们也要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职责作用,积极向检察机关提出工作建议与意见,与检察机关一起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守护者。”各位代表委员观影后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该部影片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真实还原,既看到了检察官工作的艰辛与挑战,也看到了共同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集体观影活动,不仅使检察干警对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和维护公平正义有了更加清醒直观地认识,而且使检察干警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党性思想教育,强化了检察干警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司法信念,不断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下一步,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高质效办案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