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曹妃甸检察院:我们实习“声” | 在检察院的春日时光(第一辑)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月知人意,早莺懂客心

又是一年芳草绿,谁家新燕啄春泥

曹妃甸院迎来了一批

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年轻大学生

他们来自华北理工大学人文法律学院

带着满心欢喜,怀着无限期待

在被分配到各个部门后

他们认识着检察人员的初心抉择

他们体会着检察工作的艰辛不易

虽然实习的时间并不长

但他们都说感谢这段实习时光

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检察部实习生方新宇

我按照学校毕业集中实习的安排,来到了曹妃甸检察院一部进行实习工作。在分配到检察院一部进行实习后,刘翠红主任给我们分配了房间,由李冰检察官指导我们,平时整理卷宗顺序、编制目录,有时陪同检察官提审嫌疑人或旁听庭审。这些工作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体会到了检察院工作的意义,这份工作是繁琐且不易的,却是司法公平中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不可缺少的一步。更认识到了学校里教材内容和司法实践之间的差异,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但到了真正上手操作的时候,总归还是有各种意料不到的情形,嫌疑人的滑头、取证的困难等等。虽然有种种困难,但一部的检察官和工作人员们依旧认真负责地办案,并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在这几周的实习中,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司法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这次实习是真正地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非常感谢曹妃甸检察院的领导们,学生荣幸之至。

第一检察部实习生陈曦

在曹妃甸检察院近一个半月的学习实践中,我接触到了很多课堂上无法切身体会的内容。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提审,庭审旁听以及案卷整理。在这个过程中,给我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感想,我对法律和案件的理解不再拘泥于课本和新闻,而且真切地感受到法与情虽然有别,但并非完全对立、互不相容。排斥感情因素,并不能保证司法人员执法的公正性。同时,我实实在在地理解了检察院的神圣职责,监督法律的执行,保卫人民民主政权,保障公民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社会秩序。

最后,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应该怀揣着法律至上的信仰,在未来,运用法律的专业知识去理性的分析事件,在社会中尽自己所能地去捍卫法律的尊严。

第二检察部实习生于淼譞

在曹妃甸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实习的近一个半月时间中,我深入了解了检察官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我日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通过这次实习,我收获颇多,首先,需要认识到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工作的前提;第二,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所学知识加以运用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第三,不要主观臆断,先入为主,要客观周全的审查事实,再得出结论;最后,要热爱自己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岗位,积极承担岗位职责,认真耐心完成任务,不断提高效率。

这是一个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同时也是一个实践伴随着丰收的实习。从这次的实习中学到的东西都意义重大,这些对将来走向工作岗位的我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

第二检察部实习生陈佳琦

经由学校安排的本科毕业实习,我有幸获得了在曹妃甸检察院实习的宝贵机会。我实习所在的部门是检察院二部,主要负责对经济性质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通过本次实习,我看到了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了解了检察院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流程,学习到很多办案技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整理案卷、撰写文书、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工作,我深刻感受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作为“人民检察官”所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要求我们每一位法治建设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树立责任意识,坚守职业道德。

除此之外,我还受到了实习指导老师、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们的深切关心和耐心指导,他们工作认真,待人和善,是令我尊敬的前辈和榜样,也让我感受到实习生活的乐趣和温暖。总而言之,作为一名法学本科生,这次实习实践经历成为了我个人成长学习的宝贵经验,衷心感谢学校和曹妃甸检察院对我的帮助和培养!

第四检察部实习生单涟漪

作为一名曹妃甸检察院的实习生,我有幸能够参与并了解检察院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学习到了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相关知识。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我对检察院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作为实习生,初来检察院的我先阅读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学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相关理论知识。之后,我辅助参与了案件的提审工作。在审讯的过程中,检察官不断诘问当事人、仔细核对笔录还有与当事人的对话让我体会到了法律工作是严谨与温暖并存的。同时,我还参与了外勤调查工作,如实地调研、核实周边农场的高标准农田的受损情况、超市和蛋糕店的不当经营行为等,让我感受到了课本上的知识与法律实践的结合,法律工作是公平、正义又脚踏实地的。

南堡检察室实习生钱振然

在曹妃甸检察院实习期间,我有如下心得感想: 首先,在检察院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对法律职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检察院,我亲眼目睹了检察官们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付出的努力。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职业操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法律人,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其次,实习让我体验到了法律实践的魅力。在实习期间,我有机会了解到一些案件的办理过程,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到出庭支持公诉,我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谨和司法的公正。这些实践经验让我对法律条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锻炼了我的法律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再次,实习让我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检察院,每个案件的成功办理都离不开各个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我学会了如何与同事们有效沟通、如何分工合作,以及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些经验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我要感谢实习期间给予我指导和支持的检察官和同事们。他们的耐心教导和无私帮助让我在实习过程中受益匪浅。通过实习,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培养了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