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诈骗团伙流窜作案 致人自杀从严惩处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法治网  【字号: | |
    2018年9月,邱某跟随他人加入诈骗团伙实施电信诈骗,并约尚某飞、尚某加入,随后该团伙因故解散。同年11月中下旬,邱某组织带领尚某、尚某飞继续实施电信诈骗,还邀请岳某、邵某新等多人到福建省武平县,利用已解散的诈骗犯罪团伙留下的电脑、手机等设备,经邱某联系共同出资购买了含有手机号码、QQ号在内的被害人个人信息及无线上网设备等作案工具,利用虚假的“兴丰贷”贷款平台,虚构能够发放贷款的事实,诈骗被害人财物。

  此后,邱某团伙又到河南省继续进行诈骗。邱某将包括其自身在内的6人分组,一组人员冒充客服,给被害人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贷款,并向需要贷款的被害人提供同案犯作案用的QQ号。另一组人员使用QQ号冒充代办员,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等各种借口,诱骗被害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或向指定的银行卡中转账付款,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共计37万余元。所得赃款由邱某负责支配。一名被害人发现自己从亲友处借来的4.8万元被诈骗后,在家中留下遗书服农药自杀。

  邱某团伙诈骗作案骗取钱财后,经黄某明、谭某魁洗钱后取得赃款。经查实的黄某明、谭某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金额合计25.99万元。

  该案由日照市岚山区法院一审,对首犯邱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对其他8名被告人分别以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至3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相应罚金。日照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日照中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娟表示,网贷有风险,借款须谨慎。本案系典型的利用虚假网络贷款平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集团犯罪。犯罪团伙利用被害人急于借款的心理,虚构事实,诱骗被害人缴纳所谓的“手续费”“保证金”等,针对不特定人实施诈骗犯罪,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并导致一名被害人自杀的严重后果,依法应予严惩。邱某作为诈骗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体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者、指挥者的从严打击。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博曹妃甸区检察微博 曹妃甸区检察微信曹妃甸区检察微信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不变”
河北检察工作报告的“变”与...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